(新山28日讯)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就“巴西古当毒气再现”事宜,要求柔州和中央机构解释,为何继巴西古当金金河化学废料污染事件后,同一个地点又再爆发污染问题。

根据《星报》报导,苏丹依布拉欣直斥:“这简直是耻辱”。

Advertisement

苏丹说,巴西古当毒气再现显示柔州和中央政府在灾害管理系统“要么不称职,要么充满瑕疵和弱点”。

苏丹表示,将传召相关单位的领袖,要求他们加以解释。

Advertisement

苏丹表明不想再听到“保证不再发生这种事”,直言:“我不想被空洞的保证一次又一次地蒙蔽”。

Advertisement

苏丹表明难以接受仅仅3个月内,虽是不同的祸源,但2宗污染事件竟在同一个地点发生。

苏丹说,巴西古当的居民因废弃的化学废料桶,散发出甲烷气体而严重受影响,今年3月导致4000人到医院求医。

Advertisement

最新个案为,巴西古当475间教育机构,包括111所中小学,3所高等教育学府,14所私人与国际学校,及347所幼儿园被指示在本周关闭3天。

于本月20日爆发的第二波污染事件发生至今,超过100名来自30所学校的学生受影响。

“根据我了解,州政府在今年3月,耗资约640万令吉清理金金河的有毒废料。

“之后,一名部长率先确认最新的污染事件,与早前的金金河受污染事件有关,但之后又否认。

“这对我而言很混淆,也很矛盾,在这么重要的事情上,他们应该派一个权威发言人。”

苏丹认为,官员办事时要讲究效率。

苏丹表明,会向柔州政府建议“放弃或重新安置”影响柔州环境的工业,并指“它们(工厂)不仅影响柔州人民,也危害新加坡人”。

苏丹说,“当其他州属嫌弃”塑料制造商,柔州却允许这些制造商在州内营运。

“我不在乎这些有毒工业所谓的经济价值,我只关心柔州人民的健康。这比金钱还重要。

“我不想政治人物,不论是州或中央阶段,来告诉我有关经济效益。请停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