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外交部长拿督赛夫丁阿都拉证实,大马已收到印度发出的官方请求,以引渡备受争议的印度籍伊斯兰传教士查基尔纳益。

根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赛夫丁阿都拉说,大马政府维持不遣返查基尔纳益的决定。

Advertisement

据了解,查基尔纳益已是沙地阿拉伯公民,他也获大马永久居留权。

“我们已收到印度政府的申请,但我不记得是几时了。

Advertisement

“目前,没有新的决定。我们维持原本的决定。”

Advertisement

2017年,时任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证实,查基尔在5年前就已经获得大马永久居留权。

此事引起很大的争议,有不少非政府组织质疑政府为何批准永久居留权给查基尔。

Advertisement

查基尔被指散播宗教仇恨意识,同时也涉及洗黑钱活动而被印度政府通缉,一些西方国家也禁止他入境。

此前,有报导指出,印度执法局已鉴定了查基尔名下约19亿3000万卢比(约1亿1519万令吉)的资产,以及约5亿卢比(约298万令吉)的附属资产。

印度执法局表示,查基尔的附属资产包括:共同基金的投资、一所在钦奈的国际伊斯兰学校建筑、10栋组屋、3个货仓、两栋建筑物、在孟买和浦那(Pune)的地皮,以及10个银行户头。

印度执法局的调查也鉴定,数个在迪拜和伦敦的资产与查基尔有关。

这项发现是根据印度国家调查局(National Investigation Agency)揭露查基尔所涉嫌的不法活动,包括煽动印度各宗教群体之间的敌意。

当局指出,查基尔于2007至2011年期间所进行的演说,大部分均由设在孟买的伊斯兰研究基金会(Islamic Research Foundation)所策划、组织、资助和推广的。

印度执法局指,上述研究基金从2003年至2017年,从多个可疑或来源不详的管道,获取多达6亿4860万卢比资金,其中4亿9200万卢比已从查基尔在阿联酋的银行户头,转会至查基尔在印度的个人银行户头。

2016年7月发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恐袭、造成22人丧生的极端分子声称,曾受到查基尔的教义演讲所启发,查基尔同年逃离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