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前副首相兼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因涉嫌受贿,今日再面对33项新的控罪;自去年5月下台后,阿末扎希至今一共面对87项刑事控状,成为面对最多控状的前国阵政府领袖。

阿末扎希今日在莎阿南地庭被控,他面对33项从一家外国签证系统公司,收取共4276万令吉贿金的控罪。而他昨天已在吉隆坡地庭被控7项涉嫌收取贿金424万新元(约1297万令吉)控状,他如今面对40项签证相关控状。

Advertisement

在此之前,也是内政部前部长及峇眼拿督国会议员的阿末扎希,已累积47项控状。

他在2018年10月19日首次被控上庭,当时他被控45条罪,包括10项刑事失信罪、8项贪污罪,以及27项洗黑钱罪。

Advertisement

去年12月14日,控方对他加控多一条罪名,这项罪名指他挪用了健康思维基金会(Yayasan Akal Budi)的1000万令吉资金,借贷给Armada控股有限公司,抵触了失信罪。

Advertisement

今年2月20日,阿末扎希第三度被控,他因涉嫌健康思维基金会26万令吉失信案,被加控一项失信控状。

上述有关案件之后转移到高庭,并订在11月18日至22日、12月2日至6日,以及12月9日至13日审讯。

Advertisement

换言之,阿末扎希至今一共面对87项刑事控状,超过沙巴前首席部长丹斯里慕沙阿曼(51项控状)、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42项控状),以及前首相夫人拿汀斯里罗丝玛(20项控状)。

不过,就目前而言,纳吉仍是缴付最多保释金的领袖,他为所面对控状合计支付的保释金,高达600万令吉;其夫人罗丝玛累计支付了300万的保释金;阿末扎希则累计支付了270万的保释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