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希盟政府预计将于下周一在国会下议院提呈一项动议,强制规定所有朝野国会议员公布财产,此举料会受到反对党议员的阻力。

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告诉《Malay Mail》,这项动议是5月14日内阁反贪特委会会议的结果。该会议由首相敦马哈迪主持。

Advertisement

会议的结论是,配合2019年至2013年国家反贪计划,所有国会议员及其直系亲属,均须向反贪污委员会申报他们的收入和财产。

目前,只有希盟国会议员向反贪会申报他们的收入和财产,而这项政策尚未写入法律。

Advertisement

消息证实,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刘伟强将于周六或周日,与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莫哈末阿里夫会面。

Advertisement

一名部长的高级助理告诉《Malay Mail》:“刘伟强将会先与议长会面。”

“我们会看会议的进展如何。”

Advertisement

据了解,有关这项动议的计划,将于本周日向所有内阁部长通报。

一位内阁消息人士告诉《Malay Mail》:“这个星期天,很大可能我们将在与法律部长的简报中,讨论这项课题。”

国会下议院的下一次会议,将从7月1日召开至18日。

除了要求所有国会议员申报资产的动议,政府也预料向下议院提呈其他法案,包括修订联邦宪法第119条款,以便把投票年龄降低至18岁、设立“独立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的法案,以及修法废除强制性死刑和成立国家金融罪案中心(NF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