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政府今日宣布设立特工队调查牧师许景裕以及社运人士安里仄末被迫失踪案,然而失踪者家属认为特工队成员包括警方人员,有利益冲突的风险。

安里仄末妻子诺哈雅迪发表文告说,她与儿女都对政府最终设立特工队调查此案感到欣慰,不过她们对特工队成员身份有所质疑,担心特工队是否能做到“独立与可靠调查所需的公正性”。

Advertisement

“例如,我们发现拿督莫达诺,即前警察法律组主任莫达莫哈末诺是成员之一,而这个单位是与调查安里仄末失踪的部门有关联,也在人权委员会听证会上代表警方。”

“因此,莫达诺绝对有利益关系及冲突。”

Advertisement

许景裕妻子刘秀玉也在另一份文告,表达与诺哈雅迪母女同样的立场,那就是对特工队成员里包括警方人员一事感到担忧。

Advertisement

“我们发现6人特工队里,有3人是警员。让事情变得更糟糕的是,莫达诺曾在人权会听证会上代表警方,他也被委任进特工队。”

文告说,如果代表警方参与人权会听证会的警员能够成为特工队成员,那么家属的律师也应该加入特工队,这样才能平衡与公正地调查。

Advertisement

“我们无法接受这样的安排,我们相信在任何一个民主国家,都不会发生这种事。”

许景裕家人也认为,特工队成员不够多元化,其中没有女性代表,也没有来自不同宗教。

他们认为,如果能让律师公会、反贪会以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加入特工队,这样才会更加平衡、独立、透明、可靠及公平。

特工队的成员除了莫达诺,还有前高庭法官拿督拉欣乌达、警队廉正与标准局主任拿督占里雅亚、执法机构廉正委员会主任(行动)布卡里哈密、警队委员部门秘书莫哈末鲁赛尼以及总检察署检控部法律官员苏菲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