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财政部长林冠英强调,政府献议收购4条大道,将确保大道公司不会再有延长特许经营权的情况。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这项献议将帮助道路使用者每年省下1亿8000万令吉。

Advertisement

“人们会询问政府为何要收购大道特许经营权,而这经营权将在9年至23年之间截止,很显然的,让道路使用者支付已减少的拥堵费,将帮助他们每年省下1亿8000万令吉。”

“其次是,特许经营权不会再被延长,而是依据协议里列明的截止日期;第三,一旦截止,拥堵费将大幅度降低至非营利的维修费用水平。”

Advertisement

林冠英也列出每条大道的赔偿成本和收购价的细目。

Advertisement

“KESAS大道的收购价为14亿令吉,而省下的赔偿金为11亿令吉至12亿令吉;LDP大道的献购价为25亿令吉,赔偿金则是19亿令吉至22亿令吉。”

“SMART隧道收购价是3亿6900令吉,但省下的赔偿金是6亿7100万令吉至10亿令吉。SPRINT大道收购价是20亿令吉,而赔偿金是16亿令吉至20亿令吉之间。”

Advertisement

他说,若政府要收购上述4条大道,总成本为62亿令吉,而政府原先是需要支付至少53亿令吉至65亿令吉的赔偿金。

“政府通过发行债券来融资与支付收购成本,并省下因冻结过路费而所需支付的赔偿金,这无疑是个双赢的解决方案。”

不过,林冠英也表示,收购大道的献议仍需要内阁最终的批准,才能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