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民政党主席刘华才博士说,随着伊党代表大会通过与巫统合作,这预示着国阵与希盟之前的马来选票争夺战已掀开战幔,而大马自立国奉行至今的多元政治也面对严峻挑战。

刘华才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根据上届大选成绩,巫伊合作后将有望在来届大选中,从希盟手中夺回至少30个国会议席,而希盟为了能够在来届大选中保住政权,势必会与国阵展开一场“伊斯兰化大比拼”,以争夺马来选民的支持。

Advertisement

“在上届大选中,伊党和巫统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制造三角战,导致马来选票被分散,而国阵也因此输掉了许多议席,而两党如今合作将会使国家的政治导向种族与宗教的领导,这对马来西亚这么一个多元种族、宗教及文化国家不是好事。”

他也指出,在上届大选中只获得25-30%的马来人支持,而希盟肯定也已意识到这一点,因此自执政后就一直试图在讨好马来人,例如维持大学先修班固打制,并增加学额丶承认统考需考虑巫裔感受等,这无形中都使非马来人的权益受到侵蚀。

Advertisement

他说,大马人民在去年的第14届全国大选中寻求改变,使执政长达60年的国阵政权倒台,显示人民已经打破种族与宗教藩篱,追求一个更加开明,开发及多元的国家,而大马政治也不能由单一种族和宗教领导,而应继续朝往多元种方向前进。

Advertisement

刘华才强调,民政党做为一个多元种族独立政党,向来强调多元,并坚定认为多元政治才是国家未来的出路,民政党将不惜一切,捍卫我国的多元政治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