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财政部长林冠英说,政府收购4条收费大道是希盟减轻使用者负担和实践承诺的第一步。

林冠英今日发表文告时说,今年2月23日,首相敦马哈迪提议收购金务大公司(Gamuda Bhd)旗下4条收费大道特许经营权。

Advertisement

他说,这4条大道分别是白蒲大道(LDP)、吉隆坡西部疏散大道(SPRINT)、莎阿南大道(KESAS)和精明隧道(SMART)。

他说,经过和金务大的协商后,谨此宣布,财政部在本月21日正式以下列的“企业价值”(enterprise value)献购4家大道特许公司:

Advertisement

“LDP大道的献购价为24亿7000万令吉、SPRINT大道(19亿8400万令吉)、KESAS大道(13亿7700万令吉)、SMART隧道(3亿6900令吉),共计62亿令吉。

Advertisement

“这次献购的成功取决于尽职调查、特许公司足够的股东和债权人给予支持及内阁最终的批准。”

他说,如果收费大道的收购过程一切顺利进行,政府将通过财政部长机构(MKD)旗下的子公司——特殊目的公司(SPV)于2019年12月31日接管相关大道。

Advertisement

他说,随着早先宣布新的疏导收费系统,这4条大道的用户每年将节省高达1.8亿令吉。这节省下来的钱意味着大马人的可支配收入将增加相同的金额。

他也说,政府将在尖峰时段以外的时段提供高达30%的折扣,以及拥堵费在非尖峰时段为免费。

“此外,为了不给大道使用者带来额外的负担,政府会以现行的大道收费率作为在尖峰时段最高的拥堵费。疏导费的最终结构将在2020年1月1日实施之前进行详细审查使之更臻完善。

他说,收购这4条大道,将直接节省纳税人因冻结大道收费率直至特许期结束,而得赔偿特许公司的至少53亿令吉。

“在政府接管这些大道后,不再需要作出这种赔偿。

“这也意味着政府在未来数年,将能够拨出超过53亿令吉的额外开支,以协助人民。换句话说,不仅大道用户能够省下路费,全国人民亦将享受到好处。”

他说,这种种证明了国阵政府下的收费大道特许经营模式只对特许公司有利,而不利于人民。

他说,政府已与相关特许公司进行积极协商,以取得最合理的献购价,使其不仅能给人民带来最大限度的回报,亦不会对政府造成任何财务负担。

他说,特殊项目公司将通过发行债券以便为62亿令吉的献购价提供资金,而收取拥堵费将足以支付偿还该债务、以及所有运营和大道维护的支出,并无需财政部的拨款。

“换言之,此收购将由收取拥堵费而自行偿还,当中不会需要政府的额外开支。”

他说,在不纳入南北大道(PLUS)集团的情况下,有关4条大道占据了城市收费大道总收入的48%。

“它们涵盖了城市的大部分大道,这显示出政府在认真地履行竞选诺言。如果此次的收购模式成功,政府将以此作为未来收购其他收费大道特许权的基础,包括城际高速大道。

“总而言之,此次收购大道的献议,对所有相关单位来说都是一个‘皆大欢喜’(win-win-win)的解决方案,因为政府和纳税人不需要在冻结大道收费后赔偿给相关特许公司,因此省下53亿令吉。

“第二,大道用户一年将能省下高达1亿8000万令吉,同时在尖峰时段也会少些拥堵;第三,拥堵费多出的盈余将用于我国的公共交通系统之开发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