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国防部副部长刘镇东因一句“中文系可以继续搞,但不必花太多心机搞”,而挨轰“意图毁掉大学中文系”,不过刘氏否认说过此话,而媒体随后搬出现场录音还原真相。

根据《南洋商报》报导,刘镇东于本月17日,出席马中建交45周年论坛主持开幕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中文系可以继续搞,但不必花太多心机搞”。

Advertisement

接着,记者再确认:“意思是不用搞这样的论坛?”

刘镇东回应:“不是不是,我的意思是讲说,大马大学里,还是有花很多资源在中文系,但中文系不能是我们的重点啦。你可以做,你可以继续做,但我们应该大量的投入研究当代中国,即政治、经济、国防、外交与社会,这些是我们必须投入大量资源去研究。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所以,我希望未来10年,比如说,我们能培养100名研究中国的博士。”

另一边厢,刘镇东也将他出席马中建交45周年论坛主持开幕的致词稿,上载至面子书。这场活动的主办单位为马大孔子学院、马大中国研究所,以及厦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所。

Advertisement

根据刘镇东特别助理官世峰的声明,刘镇东当天的演讲是提及“While we may want to keep the studies of Chinese literature, we should emphasise on channelling a lot more public and community resources to the studies of contemporary China”。

官世峰指出,这段话的大意是:“我们学习中国文学的同时,也应注重于将资源投入在研究当代中国”。

他说,马华指刘镇东“逼害中文系”、“昧着良心出卖华文教育”、“意图毁掉大学中文系”的言论,都是不实指责。

“刘镇东倡议推动马来西亚的当代中国研究,原因在于马来西亚必须深化对当代中国的理解,且同时中国也要重新认识当代东南亚,才可以一起为马中关系创造新的高峰。”

他提醒反对党的有心人士,扮演好监督角色,就公共政策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而非捕风捉影操弄与煽动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