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因发表“先确保土著不谙华语也受聘,才来谈废除大学预科班固打制”言论,而被标签为“种族主义”的教育部长马智礼否认,他一语概括低收入群体(B40)没华裔。

根据《新海峡时报》报导,马智礼直言:“有学生不满我说,华裔家庭富裕,因此他们认为我这番话是概括所有人,指B40群体没华裔。我不是这个意思。

Advertisement

“其实不论种族和背景,首相敦马哈迪就提议‘共享繁荣’经济模式,帮助B40群体。

“可是人民拒绝看这一方面,还夸张化我说的所有华人都富裕。”

Advertisement

至于谈到职场要求求职者通晓华语事宜,马智礼说,这原本存在,不是新鲜事。

Advertisement

“这意思被曲解了,大家只看到我是种族主义者。因此,我被标签为超级种族主义的马来人。”

他承认,各族学生融合向来比较低,因此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以促进友谊。

Advertisement

他说,拥有相同兴趣的学生,如线上游戏和体育,能有效促进融合,因此认为课外活动有助于提高各族相处。

他说,若能废除国民型学校和特别学校当然最为理想,不过执行起来很棘手。

“这是烫手山芋,不过,若有单一源流教育系统,就会比较理想。

“但你还是得承认,母语教育存在了超过一个世纪。

“要改变这个不是不可能,但不能短时间内达成。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

尽管如此,他说,目前优先处理的是,鼓励种族之间和文化理解与宽容,他希望大家推崇“大马人优先”概念,而不是以种族背景自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