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公账会)主席拿督诺莱妮表示,国会正着手修改议会常规,一旦通过,公账会将直播其听证会过程。

据《星报》报导,诺莱妮周五说:“公账会已经致函下议院议长拿督莫哈末阿里夫,要求直播其报告和建议的听证过程。”

Advertisement

“议长很乐意看到类似的改革。”

也是巫统巴力士隆国会议员的诺莱妮表示,在允许公账会直播之前,必须先修改议会常规。而这项提案必须提交国会通过。

Advertisement

“不过,我预计下个月的国会会议期间不会有任何改变,因为它需要时间。”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阿里夫也向《星报》确认,正在起草议会常规第85条的修正动议,但没有具体说明提交给国会议员的具体日期。

报导也称,公账会前主席拿督斯里罗纳建迪证实,他已于去年底致函阿里夫,提出公账会程序直播的建议。罗纳建迪于今年4月4日辞职,并由诺莱妮接掌公账会。

Advertisement

根据议会常规第85条文阐明,在报告提呈国会之前,任何成交公账会的证据不得公开。

诺莱妮也透露,公账会将在来临的国会会议立下新的里程碑。

“过去,公账会在检视总稽查司报告后,只能向政府提出建议。”

“但是下个月,政府将首次需要向公账会交代,它针对建议采取了怎样的行动。”

国会下议院7月1日开议后,2018年总稽查司报告第一系列将提交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