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30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说,政府需要6个月的时间研究马新捷运系统(RTS)计划,以鉴定这项计划是否惠及我国。

“前朝政府签署了一些计划的协议。我们认为这些合约造价过高,而且有一些贪污的元素,我们执政后对是否要取消这些计划考量许久。”

Advertisement

“然而,取消这些计划需要高额赔偿。”

他今天在日本外国特派员协会出席一项会议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马哈迪说,当今政府决定降低一些计划的成本,以及与承包商重新协商,例如政府削减了东海岸铁路计划210亿令吉成本。

Advertisement

“我们现在也有其他计划,我们可能会展延或降低成本。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不过我们是通过协商进行。”

此外,他指出,我国需要两年时间来决定吉隆坡-新加坡高铁计划。

Advertisement

“我国政府将和前朝政府的承包商以友好方式解决问题。”

将债务降至合理水平

另外,马哈迪也说,政府需要3年时间,将国债从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0%降至54%顶限水平。

他指出,尽管从前朝政府手中接过政权后面对各种挑战,当今政府已将超过1兆令吉的债务,减至目前的水平。

“我们需要偿还我们的债务,并将(债务)降至合理水平,这样就不会吞噬我们在治理国家期间所取得的所有收入。”

马哈迪说,根据国家经济增长和人均收入,政府处于重振国家的正轨。

他指出,在此发展的背后,大马已看到有更多外国投资者有意在大马投资。

“一些外国投资者正撤出股市,但没关系。无论如何,由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战,许多国家面对一项问题,我们也受到影响,惟不及其他国家严重。”

马哈迪说,大马需要“真实”报导,以帮助国家复苏。

“有关大马的负面报导不能帮助我们复苏,我们需要关于大马情况的真实报导,而非任何过度维护大马的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