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资政理事会主席敦达因表示,若一个机构出现问题,影响到人民利益时,政府是有必要出手拯救(bailout)的。

他日前接受Astro Awani的独家专访中,以朝圣基金局为例,指政府有时候是被迫采取行动,解决机构所面对的问题。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出手拯救并非是异常之举,因为许多国家也会这么做。

“当相关问题影响到人民时,有时候我们被迫给予援助。”

Advertisement

“例如,若不采取行动,解决朝圣基金局的问题,这就会演变成敏感课题。我们可以看到,在政府给予援助后,该机构如今已重新赚取盈利了。”

Advertisement

达因也透露,希盟在接管政府后,就发现许多政府机构都面临财务问题。

“那不是小数目,每个机构都花费了数十亿令吉,所以,若不纠正,人民就会生气;可是当政府采取行动时,反对党和评级机构也会生气,质问政府为何要出手拯救?”

Advertisement

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早前指出,政府决定拨款170亿令吉拯救朝圣基金局,这些钱原本可以用于国家发展,更可以在沙巴建立许多房子。

他解释,基于朝圣基金局的财产约800亿令吉,如果政府不出资拯救,将促使国际评级机构调低马来西亚信任评级,从而导致外资撤离,最后我国有可能面临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