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29日讯)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必须更严厉,每月提醒拖欠者偿还贷款。

PTPTN公众咨询委员会主席赛沙鲁丁认为,目前有51%借贷者拖欠贷款,其中32%或61万6000名借贷者没有固定偿还贷款,19%或35万6000人不曾偿还贷款,拖欠款额高达28亿令吉。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沙巴大学举行的公众咨询对话会上指出,该局需要克服的主要挑战是现有财务受限,因为贷款偿还率偏低。

“因此,在这对话会上,民众受邀提供各自意见,以协助政府在制定PTPTN政策时,作出最好决定。

Advertisement

“我们将听取所有人的意见,并呈给该局,以改善之前公众咨询文件中提出的10项建议。”

Advertisement

公众谘询文件的10项建议包括让月入未达2000令吉者延迟偿还、让月入未达4000令吉者延迟偿还、对新的借贷者实施以收入为根据的偿还机制、强制扣薪、全面执法、对不曾偿还或拖欠很久的贷款者实施更严格的执法措施、落实担保人措施、取消获得一等荣誉学位豁免缴还优惠,或以半豁免取代、减少贷款,逐步取消提供给低评级私立教育机构和课程的贷款,以及对新贷款者增加目前1%的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