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促请警方,援引《刑事法典》中的“危害议会民主的活动”条文,调查与起诉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他发表文告说,纳吉在2015年7月展开“长刀之周”,策划了多面的行动来破坏议会民主,其中包括攻击主要国家机关如国会、总检查署、警队、国家银行、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总审计司的独立、中立和专业性质,破坏了法治、分权原则、善政和公务操守。

Advertisement

纳吉在当时撤换了总检察长丹斯里阿都干尼、革除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与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同时也解散负责调查一马公司案的特别工作小组,而有关小组是由总检查署、警队、国家银行、反贪会联合组成的。

林吉祥说,如果不调查并起诉纳吉,那么这道由纳吉本身在2012 年制定,可以监禁触犯该条文的人长达20年的新刑事法条文,就应该完全被撤除。

Advertisement

他也说,在纳吉担任首相期间, “危害议会民主活动”罪名被滥用来对付批评者和在野党领袖,特别是那些试图揭发一马公司丑闻的人士。

Advertisement

他认为,马来西亚人民通过2018年5月9日的第14届全国大选的历史性决定,使马来西亚摆脱了如果纳吉再次当选为马来西亚首相而遭受的可怕命运。

林吉祥也质疑,如果希盟打算废除“危害议会民主活动”条文,届时在野党是否会反对,就像废除《反假新闻法》一样阻止和破坏?

Advertisement

另外,林吉祥否认我国会闪电选举的谣言,并指相信该谣言的在野党领袖有幻觉,因为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为何希盟政府不能完成它的任期。

“在经历了它的第一年后,希望联盟政府今天更强大了。出乎意料的,希望联盟政府的第一年必须专注于清理烂摊子,而最让人震惊的是,它发现了巫统与国阵政府所留下来的烂摊子是多么的糟糕。”
“我们不可能在100天或1年内消除巫统或国阵政府60年来造成的腐败、滥权和偏差,而是需要数年甚至超过10年才能完成这项任务。”

不过他强调,希盟在改革与建立新马来西亚的方向前进时,必须符合希盟大选宣言的五大核心承诺,即减轻人民负担、改革国家行政与政治、促进公平与平等的经济、恢复沙巴和砂拉越的地位,以及创建具包容性,中庸且受到全球尊重的马来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