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首相敦马哈迪就网民发动请愿书,要求教育部长马智礼下台事宜,坦言马智礼确实触及种族课题,但此举不代表后者种族主义。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马哈迪也是土团党主席,他今日主持土团党最高理事会后,召开记者会时直指:“我不认为马智礼有什么问题,只是指示要换黑鞋而已。其他都可以。”

Advertisement

“他讲一点种族课题,不意味着他就是一个种族主义者。

“我们党内很多人讨论种族议题。印度人时常谈印度人利益。行动党人士当中,华人讲华人课题、马来人讲马来人课题、伊班人谈伊班人课题及卡达山人谈卡达山人课题。

Advertisement

“但他们都是马来西亚人。你不能质问他们的国籍,但是种族却是不同的事。我们要确保获得所有人支持。”

Advertisement

他说,如今土著的支持很重要,因为巫统和伊党合作,并利用种族和宗教牌来争取支持。

“若我们没表明种族的立场,我想会在大选中落败。”

Advertisement

土团党新邦令金国会议员马智礼自出任教育部长以来,就因各种政策引发争议,引起民众、学生和家长不满,如今网民更联署要求马智礼辞职。

据了解,马智礼最近发表的“先确保土著不谙华语也受聘,才来谈废除大学预科班固打制”言论,是促成这次联署签名施压马智礼下台的原因。

一名家长于4月28日在网上发起联署请愿活动,截至本月20日,响应“倒马智礼”请愿书的人数已超过10万零367人。

此前,马智礼提出一些新政策,例如让学生穿黑鞋和黑袜子、在学校推介无现金交易模式、在大学设立油站及将游泳作为一项联合课程活动等,这些建议都引起大家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