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28日讯)大马著名历史学家丹斯里邱家金博士因心脏衰竭,今早在马大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2岁。

邱家金家属向《Malay Mail》表示,邱家金是于今早11时逝世。

Advertisement

“我们得知深爱的丈夫和父亲与疾病短暂斗争后逝世,深感悲痛。”

邱家金是于1937年,在霹雳州金宝出生,他最初是想当一名足球运动员,但最终还是选择升读大学,从此开启了其历史学术生活。

Advertisement

在马大毕业后的邱家金从未在相关领域放慢脚步,反而是花了数十年,来塑造我国的历史教育课程。

Advertisement

邱家金也是《国家原则》的起草者之一,这份旨在团结全民的原则,是于1969年513事件后草拟的。

他在马大历史系服务逾50年,于1967年起开始担任讲师,之后成为马来亚大学历史系的荣誉教授,并受委为马来西亚历史协会主席,直至1992年宣布退休。

Advertisement

他精通马来语和英语,其论文和著作一直都是马来西亚历史课程的主要参考资料。

他曾经受访时说道:“教育不是基于理论,而是必须走出教室学习。”

“教育不是关于要通过考试,而是要超越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