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继上次点出政府所规定的固打制,导致成绩优异的非土著学生无法进入本地大学的问题后,人权律师西蒂卡欣这次列出5方案,希望大马教育难题走向终局(Endgame)。

西蒂卡欣在《星报》专栏发表观点,她认为让大马教育难题走向终局第一点是“停止固打制,谢谢。”

Advertisement

她说,她所指的是任何形式的固打,并指固打制行不通,也会令我国公共服务领域至私人界崩坏,因此必须维持以实力考入大学的标准。

“其二,回到最初。中小学教育是让任何族群的学生考上技职教育机构、学院和大学的基础。其他人会自己照顾自己,可能毕业后就踏入社会。请对我国青年有信心。

Advertisement

“第三,在中小学阶段注重数学、科学和英语。回到最基本。这些是基础学年。不用担心新科技的问题,因为孩子会按照自己的时间吸收学问。高等教育是一个学习技能知识的地方。在中学毕业前,就要掌握好基础知识和具备批判思维。

Advertisement

“第四,请把宗教留在家。若想教宗教知识,请在放学时间后处理。让孩子与同学如常相处,没信仰方面的差异。让他们接受差异,不用长辈来告诉他们,谁比谁好。只需告知他们最美的一面即可。

“第五,我们都是大马人。在我们有能力时,我们流着同样的血和泪水,我们无法发挥潜能,是因为财力有限,无法得到预期目标。请不论种族背景来帮助我们。我们每个人都有缴税。”

Advertisement

她认为,不能因为种族身份的不同,而让一个社群比其他社群受惠更多。

“我们将会看到大马繁荣,各族互相帮忙的情景。”

西蒂卡欣表明不认同“所有非土著是富裕”的说法,并指必须不论种族,让学生公平竞争考取大学名额。

“另外一种形式的援助,就是为有需要的大学新生,提供奖学金或贷学金,就这么简单。”

认为智礼不适合再担任教长

她还说,若学生升不上大学,也请别责怪,因为学生必须选择其他道路,如技能专业或其他通往成功的道路。

“若资格不符,没法成为大学生也没错。找你感兴趣和适合的专业,你会有出头天。”

她说,政府没义务用单一族群填满大学的固打名额和工作岗位。

“此举没意义,而且会弄垮政府机构,甚至破坏国家经济的整体机关。”

另外,她认为,教育部长马智礼在发言前,应掌握事实和具备批判思维。

“贵为教长不像教宗教课那样,别人不会去求证你说的话,因为他们认为你是上苍送来的礼物。

“有这种思维的教长不该再当教长,这是站不住脚的。”

此前,马智礼说,外国大学在大马的分院都是非土著学生,而这显示马来人需要透过大学预科班管道,进入本地大学,而且需要很多名额。

对此,西蒂卡欣直言:“实际上,为何私立大专那么多非土著?难道马智礼看不到政府大学只给非土著学生10%名额?要从大马高级教育文凭(STPM)挤入本地大学就更难了,独中统考文凭更是没门。”

“中下收入的非土著学生没其他选择,唯有到收费比较便宜的本地私立大专和外国大学分院念书。”

她还说,更有趣的是,不少马来学者纷纷力挺教长的“大学预科班90%土著和10%非土著固打制”,因为私人领域就业机会出现不平等现象。

“我想请问,这是否证明我国政府大学由马来人领导,而这些马来人是无法在外就业,如今领导教育机构?他们可有意识到大学录取固打与职场招聘之间的关系,出现问题吗?

“我们真的要从教育部由上至下,包括政府大学,清理门户。太多没脑的人掌权了,还大玩种族与宗教牌。这足以让你掉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