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在政府决定终止2项价值94亿令吉输油管铺设项目合约后,财政部长林冠英表示,政府如今正与中国承包商谈判,有关大马苏里亚战略能源私人有限公司(SSER)应赔偿的款额。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谈判也包括承包商应归还给SSER的款项。

Advertisement

“大马政府正与中国承包商谈判,有关SSER需支付的赔偿总额,以及在扣除赔偿后,承包商须归还事先已缴付的工程费余额。”

“总检察署将代表大马政府进行谈判,并建议政府应采取的进一步措施。”

Advertisement

林冠英透露,截至2019年3月28日,SSER已针对工程、采购、建设和调试(EPCC)合约和咨询工作,支付了83亿7700万令吉。

Advertisement

他解说,多产品输送管(MPP)和泛沙巴煤气输送管(TSGP)2项计划的EPCC合约中,有85%的成本是源自于中国进出口银行的129亿人民币贷款,而大马政府是这贷款的担保人。

“另外,SSER也向联昌国际银行(CIMB)申请了12亿令吉的循环信贷,这信贷应该要于2019年7月前全数偿还,但SSER和CIMB正在讨论今年先偿还6亿令吉,并在2020年支付余额的事宜。”

Advertisement

他补充,这简直是一项让承包商有利可图的计划,因为无论工程进度如何,工程费都会按时缴付。”

“这由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批准的合约条件,是全世界最慷概的合约,因为可以不理会工程进度,只需给钱就好。”

林冠英去年揭露,获颁发两项总值94亿1000万令吉工程的SSER,虽然已获得约83亿令吉的付款,但迄今竟只完成13%的工程而已。

他说,财政部一直都是依据预估时间表来付款,而非完工进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