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土著权威党(Parti Bumiputera Perkasa Malaysia,Putra)主席拿督依布拉欣阿里建议政府,规定高收入群体(T20)支付更高学费,从中补贴来自低收入群体(B40)的学生。

他认为,来自T20群体的学生,应该支付全额学费,以进入大学预科班。

Advertisement

“最好是把钱用来支付你子女的教育费,而不是兴建洋房、购买多辆汽车、出国旅行等。

“从大马来回伦敦的商务舱机票价,已足够支付政府大学或私立大专一两年的教育费了。

Advertisement

据了解,马航来回英国伦敦的商务舱机票价约每人一万令吉。

Advertisement

依布拉欣阿里还说:“你自己想想。应该让来自贫穷家庭的学生获得优先权,好让他们不被排除在外,而土著权益则是在宪法下受保障的。

据悉,联邦宪法第153条文阐明,马来人及土著可享有进入高等教育学府和奖学金的固打。

Advertisement

依布拉欣阿里也建议,按照家庭收入水平来录取学生,即T20群体的学生(20%)、B40群体的学生(50%),其余学额留给M20群体学生。

“这策略和政策有助于让T20、M20和B40群体学生互相交流,也能开拓他们对各文化或生活方式的视野。”

此前,教育部长马智礼在理科大学校方和学生对话会上,针对学生询问希盟会否废除大学预科班种族固打制时,直接表明,“先确保土著不谙华语也受聘,才来谈废除大学预科班固打制”。

他说,就业市场一直歧视不谙中文以及戴穆斯林头巾的人。

4月24日,内阁议决将大学预科班学额从2万5000个增至4万个,但维持土著90%和非土著10%的固打制。

换言之,土著学额增了1万3500个,而非土著学额增1500个。

希盟政府的立场是,决定维持大学预科班90%学额保留给土著学生,10%给非土著学生的固打制度。

另外,首相敦马哈迪也坦言,大学预科班的本意是协助学术表现较低的马来人进入本地大学。

“我们决定设立大学预科班,因为我们发现马来人不接受高等教育,不能进大学。因此我们为他们提供后门。这完全是给马来人的后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