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选举仲裁庭今日以3比2的票数,议决终止彻查6名选举委员会前成员的审讯,理由是该审讯只剩下学术性意义。

同意终止审讯的包括仲裁庭主席沈立强、成员查丽哈(Zaleha Zahari)和苏里亚迪(Suriyadi Halim Omar)。

Advertisement

而成员陈国华和巴拉萨(Prasad Sandosham Abraham)则认为要继续审讯。

沈立强表示,由于该6名选委会前成员已离职,若让审讯继续则不符合公众或国家利益。

Advertisement

“目前最根本的问题是,我们耗费这么长的时间、精神和金钱,仅是为了要革除该些前成员,但如今无论是自愿抑或被迫,他们都已经卸任了,(继续审讯)是否符合公共和国家利益?”

Advertisement

“我认为,这答案很明显,这不符合公共效益,这是徒劳无功的。”

去年10月17日,中央政府宣布成立仲裁庭,以彻查选委会在第14届大选中是否涉及不当行为。

Advertisement

5名选委会成员隔天宣布辞职,包括副主席丹斯里奥斯曼和4名委员,即拿督廖仲昌、拿督尤索夫、拿督阿都阿兹及拿督苏莱曼。

后来,拿督巴拉(Bala Singam)也于去年11月27日辞职。

今年1月28日,总检察署委任的律师说,选委会仲裁庭的调查或纯粹学术论断(academic),因为被调查的6名对象已不再是选委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