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多位评论员认为,教育部长马智礼无法平衡政党与部长的事务,以致他在过去1年频频遭到负面批评。

砂拉越马来西亚大学助理教授仄尼利阿米尔(Jeniri Amir)向《Malay Mail》说,马智礼是个新人部长,缺乏经验,而他最近所引起的大学预科班种族固打课题,正显示他将土团党事务,与部长事务混淆了。

Advertisement

“这就是为何他一直陷入争议。他常常发表与希盟愿景有分歧的言论。”

“教育应该与政治分离,因为当你混为一谈时,我觉得这就是为何我们的教育制度与素质还停留在现在的水平。”

Advertisement

他说,马智礼必须学习在土团党的马来议程取得平衡,做一些对国家有利的正确事情。

Advertisement

“马智礼真的需要硬着头皮,我认为他最好是认真考量人民的愿景以及希盟的宣言承诺。”

“否则,他是很难去改善大马的教育制度与素质。”

Advertisement

政治分析员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认为,教育部是富有挑战性的部门,而我国的教育制度必须完全颠覆,马智礼需要聆听他人的意见后才能改革。

不过他说,以目前的情况,我国的政治依然是倾向单一种族。

他说,马智礼在宣布增加预科班学额时,心中应该是以为这是对所有人好的方案,因为可以让更多人进入大学,但结果事与愿违,也让他错失做对事情的时机。

“马智礼以为大家都会开心,结果是他错误判断。”

阿兹米说,要改革大马教育,不只是马智礼的问题,而是整个执政联盟、所有领袖的集体责任,确保学生是有竞争力的。

“马智礼增加预科班学额的方案,理应获得所有人的支持,然而行动党却有不同看法。”

他说,如果行动党事前通过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向马智礼反映反对的立场,就可以避免现在的争议与批评。

政治学家王国兴(Ooi Kok Hin)说,公众所讨伐的,不是马智礼在预科班种族固打的声明,而是他所发表的“职场歧视不谙巫裔”论调。

“不管是有意或无意,马智礼的两三句言论,就完全诋毁那些努力克服困难的大马人,以及很多投票支持新政府的选民,他们以为会有新的景象。”

他说,马智礼不应该为何其代表的政党与族群,发表不公平的言论,来提升自己的声望。

“只是一瞬间,马智礼激怒了三分之一的大马人,他们包括贫穷、中等阶级甚至富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