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财政部长林冠英表示,政府将入禀法庭起诉国家养牛公司(National Feedlot Corporation Sdn. Bhd,NFCorp),以追讨2008年借出去的2亿5000万令吉低息贷款及利息。

林冠英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政府将透过总检察署,追讨这笔欠款。

Advertisement

他说,截至今年4月30日,国家养牛公司还未偿还拖欠中央政府的2亿5361万8455令吉零3仙,而这笔欠款是包括本金、利息及逾期未还的所罚利息。

他说,根据中央政府与国家养牛公司所签署的合约第14项贷款协定,政府于2014年9月4日已经发出触犯违约的通知书给国家养牛公司。

Advertisement

“如今,财政部已决定要向国家养牛公司追讨回这笔欠款,早在2018年8月29日已经呈交总检察署。

Advertisement

“目前,总检察署负责处理追讨国家养牛公司欠款事宜,未来会公布进展。”

他说,国家养牛公司是于2008年1月9日获中央政府批准2亿5000万令吉的2%低利息贷款,而偿还贷款期限为20年,宽限期是3年。

Advertisement

他说,这项低息贷款是于2007年12月6日,连同无抵押债券一起签署。

“根据普华永道会计行的尽职调查报告,国家养牛公司自2007年12月6日至2011年12月31日的董事成员包括沙列(Mohamad Salleh Ismail)及其子女伊兹兰沙列、伊兹米沙列和伊兹娜沙列,以及联邦政府与州政府的代表。“

沙列也是巫统前妇女组主席丹斯里莎丽扎的丈夫。

林冠英说,根据2019年5月17日公司注册局资料显示,国家养牛公司只剩下沙列为唯一的董事会成员,还有两名公司秘书。

国家养牛中心计划是第9大马计划下隶属农业部的计划,旨在于森美兰金马士(Gemas)发展一个5000亩地的养牛场(Ladang Beef Valley),并在全国成立130个卫星养牛场,供应大马的牛肉需求。

政府是2006年10月委任Agroscience Industries有限公司为发展商。之后成立子公司,即国家养牛公司执行国家养牛中心计划。

尽管如此,2011年10月发布的《2010年总稽查司报告》揭露,国家养牛公司的表现不达标,包括未落实130个卫星农场,而且在2010年只生产3289只牛,没达到8000只牛的目标等。

由于养牛公司滥用资金来购买公寓,509大选前的反对党纷纷嘲讽这是用“公寓养牛”或“牛住在公寓”,成为民间茶余饭后热议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