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教育部长马智礼发表“土著就业机会不平等”论惹议,大马中小型企业公会总会长拿督江华强表示,任何一个商家或企业仅以利益为出发点,并不会实行任何歧视政策。

他今日接受《精彩大马》电访时说,商家也是依据商业需求,才在征聘启示时特别注明应征者需通晓哪一种语言,与种族元素无关。

Advertisement

“企业有需要才会特别注明,就如一些老板需要懂得阿拉伯文的职员,那征聘启示上就会特别列明这一点。”

“这并不是歧视,这只是生意上的需求。”

Advertisement

马智礼日前表示,若要废除大学预科班固打制,首先须确保土著获得平等的就业机会。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会保留固打制,直至政府成功解决高等教育学生种族比例不平衡问题,以及就业市场更公平对待土著毕业生。

马智礼表示,就业市场一直歧视不谙中文以及戴穆斯林头巾的人。

Advertisement

江华强则认为,政治人物本来就不应该拥有相关的思维。

他说,任何一位商家绝不会去歧视任何人,若真的不需要谙中文的人,他们不会特别是聘请懂得说中文的职员。

“有些企业可能需要跟中国方面沟通,所以需要聘请谙中文的职位;与中东或日本商家有生意来往的企业也如此。这是很正常的事,不应该政治化。”

他认为,有关土著没有得到公平的就业机会和商业机会是错误的言论,因为部分企业有80%的职员都是土著。

“今天的问题不在于有没有得到公平的待遇,是他们的思维和工作态度有问题,才会产生今天的局面。”

“抑或部分土著专攻的专业并不是市场所需的,学非所用才是真正的问题。”

他也认为,如今的教育政策出了问题,政府应该要改革整个教育体系。

“教育是要培育出市场所需要的人才,若只培育一些哲学家,那企业也无法招聘相关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