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市17日讯)教育部长马智礼再次捍卫保留大学预科班固打制的决定,并表示若要废除这制度,首先须确保土著获得平等的就业机会。

“若我们想要改变这一点,如新马来西亚不需要固打制,那我们也要确保土著的工作机会不被否决。”

Advertisement

他是昨天出席理科大学校方和学生对话会,针对学生询问希盟会否废除大学预科班种族固打制时,如是回应。

他说,政府会保留固打制,直至政府成功解决高等教育学生种族比例不平衡问题,以及就业市场更公平对待土著毕业生。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就业市场一直歧视不谙中文以及戴穆斯林头巾的人。

Advertisement

“如果我们能摒除(歧视),给予平等的就业机会和生意机会,那我们就可以谈公平对待所有事的问题。”

马智礼也补充,希盟政府仅执政一年,目前要纠正这不平衡的情况,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Advertisement

他还笑言,即便是复仇者联盟都需要8年时间,才能杀死灭霸。

他说,许多非马来人都来自富有家庭,因此有能力将孩子送到私立学校。

他也说,马来西亚的私立和国际大学都以非马来人的学生占多数,而大学预科班就是确保贫困的土著学生,拥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我们觉得,若有一天,每个人都已可以共享繁荣,那我们就不需要任何固打制了。”

“不过在那之前,我们仍需要帮助有需要的人,不是因为种族或身份,只是纯粹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