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业界表示,尽管希盟政府一再保证私人领域能继续仰赖国家支援,但希盟掌权近1年后,仍无法注入更多信心,而业内人士仍处于动荡的局势中。

对业界高层而言,自509大选后,他们度过了漫长且令人沮丧的一年。

Advertisement

当我国经历60年来首次的政权轮替后,业内人士皆感到彷徨,只因不清楚未来会发生什么事。

而业内人士表示,即便希盟已执政长达1年,目前的局势仍不明朗。

Advertisement

制造商和中小企业声称,虽然业内人士抱怨政府强制推行一系列的新条规,会抑制领域成长,但希盟政府仍选择忽视其声音。

Advertisement

截至目前,其他领域则对希盟表现有所保留,如零售商认为新政府并没有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而在希盟政府决定保留东海岸铁路计划后,建筑领域则是唯一一个给予新政府高度评价的领域。

Advertisement

随着希盟政府执政将近1周年,《Malay Mail》也收集了一些主要工业公会代表的反馈,其观点如下:

大马厂商联合会会长拿督苏添来:

(首相)敦马哈迪已尽了最大努力,内阁成员多数是新人,他们并没有太多经验,他们仍有进步的空间,以满足人民和业内人士的期望。

我认为他们必须以开放的心态,来聆听工业界和商界的反馈意见,由于目前国内环境处于不稳定和不确定的情况,内阁必须要注入更多心思。若他们能咨询,情况可能会改善,他们必须走入基层,聆听更多声音。

业界所需要的是,政府能设法提升信心、如何减轻经营成本。他们需要消除管制所产生的负担,目前已落实太多新税务了,政府可以征收新税务,在实施新措施前,他们必须分析新措施所会带来的影响。

我们全力支持首相加强国内消费力的努力,但若要更有效执行,他们必须倾听业界的意见。

如今一年的蜜月期已结束,他们必须制定更有效率的措施。

马来西亚连锁协会(MRCA)会长拿督斯里蔡家胜:

我认为,相关部长如国内贸易部长确实很努力工作,但仍有问题待解决,旅游业是一个需要更多预算和关注的重要领域。世界各地的旅客流量都增长了6%,但我国旅客流量在过去几年,有下降的迹象。

我们需要更积极的营销和消费,我们拥有一切自然资源,随着令吉贬值,旅客会获得更多物超所值的享受,更多的旅客意味着有更多的外资。但这个领域却逐渐萎缩,一些旅游业的职员甚至还兼职电召车司机,以赚取外快。

政府确实很努力控制生活成本,但单凭这一点是不足够的,他们需要创造更多机会,我明白他们需要时间,但你可以看见人们渐渐失去耐心了,若政府还是没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人们会生气。

不过,我相信政府能办到,他们拥有像敦达因这样的人才给予意见,他们只需要有更多政治意愿。

大马中小型企业公会主席拿督江华强:

我对政府的表现打49分。他们没有针对部分政策,与业界进行沟通。许多政策是毫无新意的,且也无法赢取更多信心。

政府需要做的是,在公布任何新政策以前,与业界和私人领域进行对话。他们应接触更多的私人领域或委任业界专才,而不是进行政治任命。政府需要创造一个更加亲商的环境,而不是视商界是反政府的。

我们呼吁政府落实成立“马来西亚企业”的亲商政策,商界一直全力支持着政府,但一些部长仍像反对党一样行事。

马来西亚建筑商公会主席符绩理:

政府继续落实大型项目,无疑能让承包商和建筑商受惠,特别是东海岸的业者。这能帮助提升其专业知识和能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及增强整体的建筑经济和价值链。

建筑商公会相信,只要与政府保持密切的合作,尽管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能进一步发展马来西亚建筑领域。

我们也相信,只要在实施任何全新和即时政策之前,持续与我们对话的话,我们能改善事态和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