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9日讯)大学预科班种族固打制风波延烧,教育部长马智礼说,该部副部长张念群确实有和他讨论学额分配事宜,而他们最终以内阁决定为依归。

马智礼今日接受媒体联访时,针对大学预科班种族固打制作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她(张念群)是我的副手,我们当然互相讨论。”

至于讨论期间,张氏是否有反对保留大学预科班种族固打制事宜,马智礼仅说:“我们遵循内阁的决定,而内阁的决定,是各部长的集体决定。”

Advertisement

他说,其实除了大学预科班,我国还有大马高级教育文凭(STPM)和大学基础课程(Asasi)的管道可以进入本地大学。

Advertisement

受询及STPM等级比大学预科班的程度更高一些,政府会否提高大学预科班学术水准事宜,马智礼说,不论是STPM、大学预科班或大学基础课程,讲师和老师都会尽心尽力为国家培育人才。

他说,我国是第一次为非土著增加大学预科班学额至4000,并指这方面的增幅没剥夺土著学生的学额。

Advertisement

“这是他们(非土著学生)不曾享有的待遇。而土著学生也保证有得进入本地大学,他们的学额并没挪给非土著学生。这是双赢局面。”

他说,至于增加学额所需要承担的额外开销,内阁已决定此事会让教育部与财政部洽谈。

他补充,政府认为所有学生都有权受教育,故而增加非土著学生进入大学预科班的学额。

他说,教育部放眼今年要达成的9大核心成就包括让40%低收入群体(B40)受惠。

“首先,从2019年学期起,有60%来自B40群体的学生将获献议进入全寄宿学校(SBP)。

“4888名学生已获献议,而当中2630(53.8%)人接受献议进入全寄宿学校唸书。”

他说,该部也预留2万3895个学额给来自B40群体的学生进入本地大学(2018/2019学期),而这属于特别管道。

他说,大学预科班2019/2020学期的2万5000个学额中,有60%学额会优先给来自B40群体的学生。

他说,该部还会提供多达6810万令吉的奖学金和援助金,届时受惠学生人数会超过1万7100人。

另外,针对承认统考文凭一事,他说,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将在来临7月作出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