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财政部长林冠英坦言,在反对党强烈玩弄种族议题的时,还不适于调整或废除大学预科班种族固打制。

根据《光华日报》报导,林冠英也是行动党秘书长,他直言:“我们认为若可以,就调整一下,不过,反对党玩种族课题玩到那么凶,内阁、教育部长马智礼认为要再研究,还不合时。”

Advertisement

他说,大学预科班90%学额保留给土著学生,10%给非土著学生的固打制度,是由前朝国阵政府所定的,如今反被抨击,直言:“人也是他们,鬼也是他们”!

至于大学预科班学额大增,但维持原本90:10固打制事宜,林冠英说,内阁的原则是确保政策不比国阵时代差,而目标是招收更多优秀生。

Advertisement

他说,依据当前情况,此政策并没有引起更糟的局面,反而增加了非土著的学额。

Advertisement

本月24日,内阁议决将大学预科班学额从2万5000个增至4万个,但维持土著90%和非土著10%的固打制。

换言之,土著学额增了1万3500个,而非土著学额增1500个。

Advertisement

林冠英说,尽管外界有人担心增加大学预科班学额,可能会导致大马高级教育文凭(STPM)学生入大学面临困境,不过,政府在这方面也正在努力,至少也会同样确保情况不比国阵时代更糟糕,并且不会牺牲或剥夺STPM学生进入大学的机会。

“因为你知道,STPM的考试是非常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