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山打根国会议席补选即将迎来五角战,而代父守土的黄诗怡(已故拿督黄天发幼女)将面对4名对手,包括沙巴团结党(PBS)候选人拿督曾道玲和3名独立人士。

山打根国席补选今日提名,3名独立人士分别为谢少勇、苏来曼沙末(Sulaiman Abdul Samad)和汉扎阿都拉(Hamzah Abdullah)。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这场补选的最大看头是黄诗怡(30岁)与曾道玲(64岁)之间的巾帼之战。

山打根补选选举官韩山在提名截止后,宣布候选人编号依序为1号汉扎阿都拉、2号苏来曼沙末、3号黄诗怡、4号谢少勇,及5号曾道玲。

Advertisement

行动党这次派出黄诗怡代父守土,而曾道玲在9年前也曾有过类似经验,但后者当时是代夫守土。

Advertisement

曾道玲是已故拿督蒋国华妻子。她于2010年丈夫车祸去世后,代夫上阵巴都沙比国席补选,并击败沙巴前首长拿督杨德利和公正党候选人安沙礼,成功守土。

曾道玲随后在2013年全国大选成功连任巴都沙比国会议员,唯在上届大选败给首相署部长拿督刘伟强。

Advertisement

谢少勇是一名商人,苏莱曼是黄天发前行政助理,而韩查则是沙巴国家诚信党前创始党员。

山打根原任国会议员拿督黄天发是于3月28日心脏病逝世后,选委会因此选订今日提名,5月11日为投票日。

已故黄天发在去年大选,以1万零98张多数选票击败国阵候选人拿督林明和。

本月22日,巫统和马华上已表态不参与此次补选;而民政党则因属意候选人沙巴前副首长拿督陈树杰退党,而打消派人上阵念头。

据选委会资料,山打根国席共有4万131名合格选民,华裔选民占总选民人数约50%。

这也是希盟自509大选后的第8场补选。

第一场是在去年8月4日举行的双溪甘迪斯州席补选,接下来是无拉港州席和斯里斯迪亚州席双补选(2018年9月8日)、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2018年10月13日)、金马仑高原国席补选(今年1月26日),以及士毛月州席补选(今年3月2日)、晏斗州席补选(今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