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联邦直辖区部长卡立沙末透露,政府考虑收购隆市甘榜峇鲁的所有地段,以进行重建。

根据报导,卡立沙末指甘榜峇鲁是吉隆坡最大的马来保留地,但是却看起来像非法木屋集中的贫民区,这是蛮羞耻的事情。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的意愿是完全收购甘榜峇鲁的所有地段,而不是局部,以便彻底重建该地区,而有关收购是政府直接与居民谈判。

他补充,此做法也能保留甘榜峇鲁的马来保留地状态。

Advertisement

卡立沙末是今日召开记者会时,这么指出。

Advertisement

针对重建所涉及的预算,他表示可能介于60亿至100亿令吉之间,预料在今年尾可以启动重建计划。

他说,政府需要先解决资金的问题,才展开重建。

Advertisement

“上述预算是以所有地主想要现金赔偿的情况来计算,我们也探讨献议赔偿他们公寓单位。”

“一旦资金问题获得解决,我们会研究发展大蓝图。”

卡立沙末说,根据民调,高达80%地主同意售出土地,当中也有一些地主不回应,因为他们觉得最后会不了了之。

他说,地主觉得将土地卖给政府比较好,而不是卖给私人发展商,因为后者在收购土地后,可能会转换土地用途,其中包括售卖产业给非土著,这样会破坏马来保留地的状态。

至于筹募资金的方法,卡立沙末说,政府不排除会发出市政厅债劵(municipal bond)或伊斯兰债券(sukuk)来筹资。

甘榜峇鲁企业总执行长祖古乃哈山曾透露,在89公顷的甘榜峇鲁土地,有61.6公顷是马来农业保留地。

在政府进行捷运工程时,曾提出每平方尺价值1300令吉至1600令吉的收购价。

祖古乃说,如果政府要买断土地,那么收购价可能较低,约每平尺1000令吉。

“不过这个价格比‘愿买愿卖’的每平尺650令吉来得高,而根据网上广告,地主开出的价格只是每平方尺300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