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晋22日讯)砂首长办公室说,政府将砂州古晋的砂沙高庭注册处,迁移至沙巴亚庇的做法违宪。

砂首长办公室今日发表文告时,确认首相敦马哈迪和砂州首长拿督阿邦佐哈里之间没讨论迁址事宜,并强调征询意见是宪法第121(4)条款下的强制规定。

Advertisement

“砂州政府强烈反对这项不遵守法律的举动,而迁址更是违宪做法。

“尽管砂州政府接受国家元首在首相劝告下的最终决定,但必须遵守征询意见的规定。

Advertisement

“这是违反宪法的举动,若没检查,将来砂州在宪法下的权益,会受到更广的影响。”

Advertisement

此外,砂首长办公室也表明注意到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刘伟强的文告,即砂沙高庭注册处迁址的决定,是由我国4大法官于今年3月的决定。

刘伟强说,除了迁址,其他事宜一律不变。

Advertisement

他说,法律或宪法都没规定砂沙高庭注册处必须永远留在古晋,并指砂沙高庭注册处已在砂州55年了。

此前,网络流传,中央政府会将砂州古晋的砂沙高庭注册处,迁移至沙巴亚庇,5月1日起生效。

网络流传一份志期4月19日的通告,内容说明联邦法院首席主簿官拿督斯里拉蒂法(Latifah Mohd Tahar)作出这项不寻常的宣布。

后来,东马的律师和国会议员对此大感惊讶,也关注迁移事宜,有者质疑上述举动的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