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网络流传,中央政府会将砂州古晋的砂沙高庭注册处,迁移至沙巴亚庇,5月1日起生效。

网络流传一份志期4月19日的通告,内容说明联邦法院首席主簿官拿督斯里拉蒂法(Latifah Mohd Tahar)作出这项不寻常的宣布。

Advertisement

东马的律师和国会议员对此大感惊讶,也关注迁移事宜,有者质疑上述举动的合法性。

律师山卡(Shankar Ram)接受“DayakDaily”网站访问时直言:“首相可曾咨询沙巴和砂拉越首长、高庭首席法官?我不认为他有。”

Advertisement

宪法阐明,迁移砂沙高庭注册处前,首相必须征询沙巴和砂拉越首长及高庭首席法官的意见,再劝告国家元首,而国家元首再御准。

Advertisement

拉蒂法的通告中是注明国家元首御准了。

对此,砂公正党副主席兼峇都林当(Batu Lintang)州议员施志豪要求中央政府和砂拉越政府针对此事解释,并指这对法庭而言,是史无前例的情况。

Advertisement

根据《Borneo Post》报导,施志豪质疑,在决定迁移沙砂高庭注册处前,是否有咨询州政府。

“过去这50多年来,沙砂高庭注册处从不曾被投诉职员办事不力。”

“据我了解,砂拉越律师公会没被咨询,他们也不赞成将设在古晋的沙砂高庭注册处,迁移至亚庇。”

他还说,征询意见方面的事情,不该只局限于州政府领导人,也该咨询法律界人士,因为此事影响他们的工作。

施志豪是一名律师,也是一名州议员,他促请砂拉越政府挑战沙砂高庭注册处迁址的决定,以力保沙砂高庭注册处留在砂州。

据悉,联邦法院的通告没说明沙砂高庭注册处迁址的原因。

希盟政府与沙巴政府相连,而砂州则由砂拉越政党联盟(GPS)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