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资深报人拿督卡迪加欣(Kadir Jasin)说,若希盟坚持终止国阵推介的东海岸铁路(ECRL)计划,这可能破坏大马与中国的交情。

卡迪加欣今日在《Sinar Harian》专栏撰文时说,众所周知,我国并非没有选择。

Advertisement

“有的(选择)。第一,我们按照旧的合约继续这项计划。第二,我们取消计划。第三,我们重新谈判。

“若继续续2016年的合约,我们将承担很高的建筑成本,即667亿令吉。我们也可以走第二选择,即取消它。

Advertisement

“在大家看来,这是最容易,也最合逻辑的方法,因为去年大选时,希盟承诺,一旦入主布城就取消计划。

Advertisement

“不过,若走这一步,我们将承担上国际法庭的风险,若输了官司,我们被迫赔款200亿令吉。

“届时,我们什么都没得到,反而白白烧了200亿令吉,当作送给中国送礼。”

Advertisement

他说,若我国取消计划,马中在双边贸易关系肯定受影响。

他说,对我国而言,中国继新加坡后,第二大贸易伙伴,这比美国和日本更重要。

他说,政府委任资政理事会主席敦达因代表国家去谈判,是因为对方是资深的国际谈判员,也与中国关系密切。

“很多人不知道,20多年前,达因已开始涉及处理政治危机,他从1966年开始处理砂州危机,之后成为谈判员代为处理很多国家面对的问题。”

本月12日,首相办公室宣布,东铁计划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建设成本已经降至440亿令吉

国阵在第14届大选倒台后,希盟就将东铁计划暂时搁置,原因是成本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