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前特别事务官依山(Isham Jalil)坚称,他将纳吉SRC国际公司洗钱案的法庭录音和抄本(CRT)上载网络,此举没违法。

依山在面子书撰文并配上一段CRT视频,指法庭只规定不能自己录影,也不能直播。

Advertisement

“我昨晚上载的视频又不是‘直播’或自己录影。这片段是法庭透过CRT录影的,不是其他人。法庭的CRT视频抄本与个人记录是不一样的。

“在英国,法庭审讯时的CRT视频抄本可拿来转换为书写抄本,再透过英国国家档案公诸于世,就像手写的抄本。

Advertisement

“其他发展中国家也一样。在大马,法庭审讯时的CRT视频抄本没有一套书面指南。”

Advertisement

 

 

他说,相比“直播”赵明福坠楼案,纳吉的审讯案更受高度关注,人民也感兴趣。

今年3月,纳吉说,他支持“直播”他SRC国际公司资金4200万令吉的审讯,并指人民也有权知道真相。

不过,本月1日,联邦法院主簿官办公室主任发表文告指出,除了不允许直播,媒体也不得拍摄在法庭审理的案件。

尽管如此,著名人权律师谢瑞詹(Syahredzan Johan)认为,CRT画面是用来为审讯做记录的。

“这是法庭里审讯时的CRT画面。CRT画面是用来为审讯做记录的。法庭允许CRT录影,不过我很肯定没批准把画面上传至社交媒体。

“这是藐视法庭。”

自从依山将CRT画面分享至社交媒体后,土团党法律局委员赛夫安巴(Saiful Ambar Abdullah Ambar)说,该党将向警方报案。

赛夫安巴发表文告时说:“我想劝告依山,停止在庭外充当纳吉的律师。他应该让纳吉为人的代表律师,处理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