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3名马来女子控诉,雪州宗教局(JAIS)涉嫌滥权,以骚扰和恐吓女性社运份子。

这3名女子因为参与谈论“马来女子和不戴穆斯林头巾(Hijab)”课题的论坛,目前遭到该局调查。

Advertisement

她们分别是社运分子玛丽安(Maryam Lee)、法律专业及社交媒体评论员苏菲雅(Dian Sofia),和媒体及女性权益社运份子莫哈妮(Mohani Niza);3人皆是论坛的演讲者。

3人今日发表联合文告指出,她们愿意配合有关当局接受调查,但她们坚决认为自己没有违反任何法律。

Advertisement

“我们谴责当局展开这不必要的调查,他们滥用权力来骚扰和恐吓谈论有关女性课题的女社运份子,以及举行这场交流会的主办方。”

Advertisement

“我们恳请公众和有关当局,以理性思考和对话,来探讨当前的课题,因为我们希望能进行健康的讨论,捍卫所有少数群体的民主空间。”

“让我们努力阻止发表错误信息的文化,以及对展开知性对话的恐惧。”

Advertisement

论坛主办方文运书坊(Gerakbudaya)出版社是配合玛丽安的新书《Unveiling Choice》发布会,举办上述论坛。

当数位马来女性在论坛上,分享对于不再戴上穆斯林头巾的观点和意见后,立即引起部分穆斯林的反弹。

文告指出,那长达3个小时的论坛,其实从社会学和历史角度探讨女性现实生活,以及讨论大马女子和妇女的社会政治现实。

“主要的负面评论都来自于没有参加论坛的人士,他们散播了不正确的讯息,并扭曲了新书、作者和演讲者的看法。”

3人指出,她们是在看过首相署部长拿督慕扎希于周一,在面子书发表的文告后,才得知有关当局将展开调查。

雪州宗教局接获投报后,也于周二早上前往文运书坊,带走了书籍副本,以及向书坊代表问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