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马来西亚国立大学(UKM)副教授卡迪妮(Kartini Aboo Talib Khalid)表示,巫统代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获得各族和各年龄层的支持,才得以在晏斗州议席补选中取得胜利。

“在大马政坛,中庸是很重要的原则。

Advertisement

“国阵必须给他这个机会。若其选民认为他做得不错,值得再做一届,我很肯定他有潜能。”

莫哈末哈山被归类为中庸派政党领袖,是一名交际手腕不错的政治人物。

Advertisement

他敏锐的察觉人民情绪,所以很受低收入群欢迎,这是他出任3届州务大臣所培养出来的素质。

Advertisement

“我的团队在晏斗观察,少数民族真的很喜欢他。

“他透过很多管道提供帮助,特别是中小型企业。”

Advertisement

另外,来自理科大学的西华慕鲁甘(Sivamurugan Pandian)说,补选成绩已奠定了莫哈末哈山在各族人民心中的地位,即一名最受欢迎的领袖。

西华慕鲁甘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直言:“身为(巫统)代主席,获得超高多数票,他在混合选区赢了道德和政治合法性”。

“他可能是国阵为现在政治局面而正在寻觅的领袖。”

另外,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说,对非巫裔而言,很难去宣传国阵的中庸形象,特别是只要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一天还在台前,以及巫统与伊斯兰党还保持着紧密合作。

默迪卡民调中心主任依布拉欣苏菲安(Ibrahim Suffian)则认为,无党派的马来选民,纯粹因为莫哈末哈山的种族背景,而给予支持。

“这次补选可能存有种族投票,成绩显示希盟只获10%马来选民支持。”

本月13日,莫哈末哈山以4510张多数票,守住他盘根三届的晏斗州席

选举委员会宣布,莫哈末哈山赢得1万0397票,而希盟候选人斯特兰则获得5887张票,位居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