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希盟政府提议针对沙巴和砂拉越地位修宪,但无法在国会下议院闯关,原因是没获得三分之二多数议席的支持。

希盟在国会下议院需要148张票,才能顺利修改宪法第1(2)条款,但还欠10张支持票,换言之,希盟只得138张票支持修宪。

Advertisement

与此同时,有59名国会议员弃权。

今日,首相敦马哈迪提呈2019年联邦宪法(修正)法案二读,以修改宪法第1(2)条款,即增加“马来亚”(Tanah Melayu)与“婆罗洲”(Borneo)字眼。

Advertisement

他说,在修正该条款后,联邦州属(Negeri Persekutuan)中的柔佛、吉打、吉兰丹、马六甲、森美兰、彭亨、槟城、霹雳、玻璃市、雪兰莪与登嘉楼,归为“马来亚”。

Advertisement

至于东马两大州属,即沙巴与砂拉越,则归为“婆罗洲”。

他说,此次修宪即是希盟政府遵守早前竞选诺言,因各州本应获得公平拨款与对待。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