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表示,政府欲修正联邦宪法第1(2)条文,仅是透过国会下议院寻求恢复沙巴和砂拉越权益的第一步。

他说,若成功修宪,政府日后将会修改更多法律条文,以维护沙巴和砂拉越的利益。

Advertisement

“这项修正案是为了满足沙巴和砂拉越州政府的要求,即希望依据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的精神和意图,恢复沙巴和砂拉越的立国伙伴地位。”

“就如我们之前所说的,政府设立的内阁特别委员会,正针对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里所列明的沙巴和砂拉越权益,进行讨论和协商。”

Advertisement

“相关协商仍继续进行,直至各方能妥协、达成共识和协议;若2019年联邦宪法(修正)法案能通过,政府会依据协商内容,修改其他相关法律。”

Advertisement

马哈迪是于今午发表修宪演词时,如是指出。

政府日前提呈上述修正法案,旨在寻求修正联邦宪法第1(2)条文,以恢复沙巴、砂拉越和大马半岛平等伙伴地位。

Advertisement

国会下议院今日将为该修正法案进行辩论和投票。

首相今日为上周提呈的修宪法案做出局部修正,修改版本如下:

联邦的成员州属为:a)马来亚州属,即柔佛、吉打、吉兰丹、马六甲、森美兰、彭亨、霹雳、玻璃市、槟城、雪兰莪与登嘉楼;以及(b)婆罗州,即沙巴与砂拉越。

这项修宪法案需要获得三分之二多数议员投票,或222名中的148名议员支持才能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