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据可靠消息指出,政府是被迫撤回签署联合国《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因为有90%内阁成员是支持签署这项国际公约的。

据《星报》引述可靠消息报导,内阁的决定纯粹是政治决定,对于有些人反对《罗马规约》,还挑起种族与宗教情绪,甚至将马来统治者卷入其中,首相敦马哈迪和其部长们都很遗憾。

Advertisement

“这是被迫的,就好像逼迫他人结婚这样。我们也是在抗议下撤回它。”

希盟政府是于3月4日签署《罗马规约》,该规约规定了国际刑事法院的职能、管辖权和组织结构,主要功能是对犯有灭绝种族罪、危害人类罪、战争罪以及侵略罪的个人,进行起诉和审判。

Advertisement

此前,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指控政府签署该公约,将削弱马来统治者的权力,并对大马的马来人与伊斯兰地位带来影响。

Advertisement

截至3月18日,一共122个国家加入《罗马规约》,而还未签署《罗马规约》的国家分别是美国、中国、俄罗斯和印度。

尽管如此,马哈迪于本月5日宣布,基于有人将签署《罗马规约》政治化并施加压力,大马将撤回签署这项国际规约。

Advertisement

消息指出,内阁决定撤回签署《罗马规约》前,经历了漫长又激烈的讨论。

“我们都了解加入《罗马规约》的重要性。昨天的会议,我们深入讨论,而且每个人都有发言权。90%内阁成员赞同《罗马规约》,因为它不违宪。

“有者还说,它让大马在国际阶段拥有高度诚信,有者认为必须撤回,以保住政权。

“希盟政府是透过选举入主布城,而不是革命,当一些人,如反对党利用马来统治者、宗教和种族挑起政治情绪,我们就必须做出最好的决定,以平复民众心情。”

另一个消息指出,反对政府签署《罗马规约》的内阁成员,则担心马来统治者受到影响。

“担心一旦人民相信了反对党所煽动的事,害怕人民不再信任希盟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