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23日讯)水源、土地与天然资源部长西维尔表示,基于极端高温气候,我国必须准备好配水措施。

西维尔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有3个水坝的蓄水量只有约50%。

Advertisement

“吉打的慕達(Muda)水坝蓄水量是58.97%、马接(Machap)是55.61%、森布隆(Sembrong)水坝是54.07%。丹州的武吉光(Bukit kwong)水坝蓄水量只有37.28%。

“消费者每日水源用度要控制一下,不论是住宅、工业或农业。对于稻农,他们必须重新规划稻田耕种或接受配水。

Advertisement

他说,其他处于危急状态的州属包括森州林茂(Rembau)和淡边(Tampin),已及彭亨的云冰(Rompin),因为这些地方只从每年平均降雨量中,接受少过25%雨水。

Advertisement

他说,吉打巴东得腊(Padang Terap)、彭亨金马仑和关丹、龙运、乌鲁登嘉楼、甘马挽、瓜拉登嘉楼都属于“危险”类别,因为这些地方没接受足够的雨水。

他说,已预测会有6个州属将面对水供不足的问题,原因是天气酷热,没降雨而导致干旱,而这些州属分别是森州、柔佛、霹雳、吉打、彭亨和丹州。

Advertisement

“慕达(Muda)、柏鲁(Pedu)、安宁(Ahneng)、祖斯(Jus)和贝里斯(Beris)水坝都需要输送多一些水,因为这些水坝附近的范围正值重新种稻,直到4月为止。

“3月期间,双溪慕达的稻田需大量水供,而双溪吉打则是4月。”

他补充,水利灌溉局(DID)已向有关当局要求控制水坝的水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