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马青总团长王晓庭驳斥首相敦马哈迪指,人民不懂汽车工业的说法,并指其实是人民太了解国产车的教训,才会反对第三国产车计划。

王晓庭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大马要成为强国不是依靠第三国产车,而是通过打造公平竞争的经商环境。

Advertisement

她说,从过去宝腾的惨痛经验中,人民害怕国产车的心态是可以理解的。

“我们都知道,政府砸下大笔公帑发展国产车计划,也就是当时的宝腾,可是人民没有受惠。

Advertisement

“基于政府实行保护国产车政策,导致所有进口车价格全面上涨,人民被逼选择国产车,但国产车的品质多年来一直无法比美国际水平,引人诟病。

Advertisement

“更甚的是,纵然在受保护的环境中,宝腾仍然亏连连,政府被逼不断出台各种拯救计划,这都是人民深刻的经历。

“直至2017年,当政府把49.9%股权出售给中国吉利汽车,才终于让国家为国产车计划的代价止血。

Advertisement

“请问首相和内阁是否能够拿出更具体的计划说服人民,保证第三国产车不会重蹈覆辙?马来西亚不应该因为马哈迪的固执,让全民牺牲。”

王晓庭指出,企业家发展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利祖安曾说过,第三国产车的落实可带动土著经济效应。

“言下之意,第三国产车依然会与宝腾走回同样的保护政策,而不同的是,他准备花100万令吉开发会飞的国产车。”

她强调,国家富强的基础不应建立在第三国产车计划,而是公平的竞争机会、自由和亲商的环境、重用绩效和人才,才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把整个国家的富强押在一项充满未知数的第三国产车计划上,是非常不科学、不合逻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