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胞兄金正男在大马遇刺一案有重大进展,法庭今日批准了控方撤销对印尼女嫌犯西蒂艾莎(Siti Aisyah)谋杀指控的申请,后者当庭获释。

随着主控官莫哈末依斯干达副检察司援引刑事程序法典第254(1)条文,申请撤销茜蒂艾莎的控状,法官拿督阿兹米进而作出上述裁决。但控方没有说明理由。

Advertisement

法官说:“西蒂艾莎被释放了。她可以走了。”

法官指出,西蒂艾莎是被无事省释(Discharge Not Amounting to an Acquittal)。这意味着,她不等于无罪,控方日后可再提控。

Advertisement

茜蒂艾莎的代表律师魏顺成要求法庭,援引刑事程序法典第254(3)条文,释放其当事人。茜蒂艾莎听闻判决后落泪。

Advertisement

西蒂艾莎表示,她也是在周一早上才得知获释,感到“惊喜和很开心”,她被带离法庭后登上一架已在等候的车子离去。

印尼驻马大使鲁斯迪(Rusdi Kirana)对法院的决定表示满意,他公开感谢大马政府,并说:“我们会在今天或尽快安排西蒂飞回印尼。”

Advertisement

印尼籍的西蒂艾莎被控于2017年2月13日在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用VX神经毒剂谋杀准备登上前往澳门航班的金正男,抵触刑事法典302条文,并可在34条文下被治罪。同案还有另有一名女被告为越南籍的段氏香(Doan Thi Huong)。

高庭去年8月裁定两人表面罪名成立,须为所面对的谋杀控状进行答辩。一旦罪名成立,唯一的刑罚是死刑。

去年12月,西蒂艾莎的律师为取得7个证人的证词与检方争论,导致审讯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