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前资政理事会主席敦达因认为,在承认独中统考课题上,必须先让马来人放心和抛开顾忌,且知道他们并没有任何损失。

他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说,马来人不同意承认统考,是因为他们认为这违反联邦宪法,并侵害马来人的权利。

Advertisement

“因此,政府必须向人民解释,在处理相关课题也需谨慎,因这课题已被政治化。”

他也说,部分马来父母都会送孩子上华校,因为比较有纪律。

Advertisement

“人们都要求更好的教育,你会发现只有富有的华人和马来人会把孩子送进英文(私立)学校。”

Advertisement

“如果国民学校像英校(私立)那样提供最好的教育,那每个人都会去国民学校念书。因此,教育部必须坐下探讨此问题,并确保国民学校提供有素质的教育。”

首相马哈迪早前表示,希盟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很容易,只需签个名就行;但政府必须考虑到马来人的感受,以及先要解决贫富悬殊的问题。

Advertisement

他说,当初马来人同意国家独立时,也同意让非马来人获得公民权,因为他们相信这么做,我们将是拥有一种语言和一种文化的国家。

“可是他们发现,即使语言得不到很好的支持,仍有很多人至今完全不会讲马来文,但是我们仍然接受他们。”

“我想你还要求他们接受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