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公正党士满慕区州议员李健聪促请,政府在解除禁止开采与出口铝土矿(bauxite)的禁令之前,应先咨询人们有关开采铝土矿的标准作业程序。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开采铝土矿一直备受争议,因为在这之前,相关活动都没有被严加管制且不可持续。

Advertisement

“非法采矿猖獗、没有进行环境评估报告、矿场没进行修复工作,这些最终只导致人民受苦,而不是从这经济活动中受益。”

“由于没进行修复工作,一名男孩在关丹靠近巴洛的矿场玩乐时,还因此丢失了性命。”

Advertisement

他说,人们并没有忘记关丹曾处在“滚滚红尘”的梦魇。

Advertisement

“河流、沿海水域、道路,甚至是住家,因采矿活动而遭受污染,这也导致环境和生活素质下降,一直到今天,当地情况仍难以复原。”

他认为,政府若要恢复当地人民的信心,就必须要提供更多的证明,而正确的步骤应是与人民和利益相关者,讨论有关采矿的管理计划和标准作业程序。

Advertisement

水务、土地与天然资源部长西维尔昨日宣布,禁止开采与出口铝土矿(bauxite)的禁令在3月31日期满后,不会再延长。

他说,这意味着开采与出口铝土矿活动可以恢复,不过届时会有新的标准作业程序以及更严厉的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