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巫统总秘书丹斯里安努亚慕沙说,巫统必须视独中统考为大马人的问题,而不是种族问题。

安努亚慕沙也是巫统格底里国会议员,当国阵还是政府时,他致力推动独中统考,并指若继续否决统考生在本地大学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地位,最后损失的是国家。

Advertisement

安努亚慕沙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巫统是时候变得务实,看看如何为一个长期迫在眉睫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他说,很多非华裔生也参加独中统考考试。

Advertisement

“巫统不能视统考为华人的问题,而是大马人的问题。

Advertisement

“其实,我已会晤一些独中毕业的马来学生。”

安努亚慕沙受询及有关他公开支持统考,是否阻碍巫统在马来社群的受欢迎程度事宜,作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我一直相信巫统必须务实、现实,但这不代表我们乖离自己所创建的政策。

“我一直相信巫统反映人民的需求与期望,而不只是马来人。巫统必须认清一个事实,即巫统不能成为独立的政党。”

他说,巫统不能“沙文主义”、“种族主义”和不了解国家的真实情况,而是需要真正感受全民的脉搏。

他说,现在的政府该迅速解决问题,并指他本人已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会晤马来与华裔教育家。

他说,除了统考的马来文和历史科目与国家教育政策精神有点不一致,其余没问题。

尽管如此,他认为,上述小小的问题可以被解决的。

他说,统考毕业生来自有素质的教育制度,若政府拒绝他们,那么他们就不在体系内。

“他们就会感觉自己不被国家需要,用更极端的字眼,就是感觉被歧视。”

他说,若有更多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入华校,马来教育家不用担心。

他还说,一些中产阶级的马来人也选择私人和国际学校。

“若有更多人选择把孩子送去华校,我们也不该担心。只要它们(学校)最低限度要充分遵守国家教育政策,这对我而言就足够了。其实也太足够了。”

他不忘提醒,以中文为教学媒介语的学校,是在宪法框架下操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