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首相敦马哈迪指出,任何政府都需要信守向人民许下的承诺,否则将垮台。

他说,希望联盟在第14届大选击败国阵后所组成的政府,也不例外。

Advertisement

“人民已做了决定,现在是时候由反对党掌权,而反对党也许下了承诺,很多的承诺,现在举国都在看着(过去的)反对党(所组成的)政府,落实这些承诺。

“不幸的是,他们(希盟)发现他们不太能够落实他们的很多承诺。所以就有了另一轮贬低政府的行动。”

Advertisement

他今日为2019年吉隆坡民主节发表主题演讲时,这么指出。

Advertisement

出席者包括国防部长莫哈末沙布和雪兰莪州务大臣阿米鲁丁。

马哈迪指出,落实所有承诺的任务并不简单,因为前朝政府留下烂摊子,故要展开纠正行动是极其的困难。

Advertisement

“不过,人们现在就要看到改变,不管他们喜不喜欢,他们必需将就现任政府,因为纠正前朝政府的所有错事,需要花时间。”

他说,更换政府的适当和最佳体制是通过民主,因为没有其他体制可以和平的带来改变。

“这需要只凭人民的支持,就愿意接受改变的思维或文化。在过去的专制政体,要改变,只能通过革命,暴力的革命、内战,可能会摧毁国家。

“但在民主程序,人民的集体支持,可以带来换政府的结果。因此,尽管它不完美,但还是施政的最佳体制。”

马哈迪的这番话,引来台下热烈的掌声。

他指出,大马成功在上届大选落实民主制,当时人民通过选票,促成61年来的首次政党轮替,这当中没有任何暴力,政权顺利交替。

“我们见证在大选的民主制下,政府被更换。一般上,尽管遭遇到种种反对,当权者将试图保住他们的地位,他们将无所不用其极,但不幸的是,他们无法成功。

“由一整个61年的政府过渡至这个新政府,并没有流血冲突,我国没有打仗、被摧毁,没有内战或诸如此类的事。”

马哈迪说,这个民主体制不应被轻视,因为它并不完美,以及用很多可被滥用的弱点。

他解释,当人民换政府,新政府在治理国家时必需团结,这是重要的一环,否则将引发混乱,不会对民主过渡程序带来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