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上诉庭法官拿督哈密苏旦(Datuk Hamid Sultan Abu Backer)做出惊人揭露,指一些司法界成员勾结私人单位,诈取公帑。

他是在周四向法庭入禀的宣誓书中,揭露数宗过去国阵时期疑似司法不公的案例,并强烈呼吁设立皇家委员会调查。

Advertisement

该份宣誓书是为了支持已故行动党主席卡巴星女儿兼律师桑吉柯(Sangeet Kaur Deo),起诉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处理两宗案件时,没有捍卫司法公正的申请。

哈密苏旦在宣誓书中说,有关欺诈手法是某些政治代理人与政府签署合约,然后政府蓄意违约,私人单位到法庭起诉政府,索取赔偿。

Advertisement

“我会举例说明。政府会在无意履行合约的情况下,与某位政治代理人签署合约。随后,政府将终止合约,而这名代理人将起诉政府违约。”

Advertisement

“政府可能达成一项和解协议,承担责任并同意评估损失。这种作案惯用手法,是通过虚假申报来掠夺国库。”

哈密苏旦强调,有必要设立皇家委员会来调查此事。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当时为了制止类似的非法行为,他在审理类似欺诈公帑或与政府签署不公平合约的案件上,建立了作为审理这类型案件的标准,即基于公共政策的理由裁决合约无效。

然而,他的做法激怒了一些上级法官。

哈密苏旦还透露,由于他的判决妨碍了一名代号“Antagonist of Rule of Law and Constitution(ARLC)”的法官协助这些政治代理人,后者竟老羞成怒,企图在其他同僚面前羞辱他。

他表示,他在审理英迪拉与改教前夫争夺子女抚养权案时,因违逆上级意向,写下异议判词,裁定父母单方面为孩子改教不合法,因而遭到“ARLC”的训斥。

此外,哈密苏旦透露,“ARLC”还干预了一些法官的晋升,那些做出与他指示相反决定的人,职业发展将会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