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15日讯)巫统沙巴州联委会主席拿督邦莫达认为,土著团结党东渡沙巴不会对沙巴巫统造成任何影响,但当地执政的人民复兴党将首当其冲。

他说,虽然土团党已违背向沙巴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许下“沙巴留给民兴党”的承诺,但他还是“欢迎”土团党东渡沙巴。

Advertisement

邦莫达在接受《Malay Mail》采访时说:“所以他们(土团党)违背了承诺。这与巫统无关,但与民兴党有关。”

“这对他们(土团党)而言是一项好行动,但是对其他政党即不是,特别是民兴党,它将蒙受最大损失。”

Advertisement

“我认为民兴党会遇到麻烦,(因为)他们已经有这么多党派(在他们的联盟里)。”

Advertisement

由沙菲益领导的民兴党没有加入希盟,但该党与希盟合作参加第14届大选,并在胜选后组织州政府。

沙菲益曾表示,土团党不东渡沙巴是民兴党和土团党在大选前达致的共识。

Advertisement

不过,首相兼土团党主席敦马哈迪今天稍早时宣布,土团党同意东渡沙巴,是因为退出巫统的党员无意加入民兴党,而是想加入土团党。

邦莫达表示,沙巴巫统已经稳定下来,他认为不会再有党员要退出巫统。

去年12月,沙巴巫统爆发大规模退党潮,其中有5名国会议员、9名州议员,以及21名区部主席宣布集体退党。

“我们已重整区部,以加强我们的党继续斗争。再加上吉隆坡党中央给予州巫统的自主权,我不认为土团党东渡会威胁沙巴巫统。”

邦莫达也表示,时间会证明沙巴选民对土团党的接受度,因为许多沙巴人还认为是马哈迪一手策划了倍受争议的沙巴身份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