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克森堡22日讯)首相敦马哈迪指出,我国最近有关贪污案件增加,是因为新政府提供相关的机制,让人民可以无惧地举报所有阶级官员的舞弊行为。

“当我们问反贪会有关贪污案的数量,他们说有增加。但是那些不是新案件,而是在国阵政府时期就发生了。”

Advertisement

“现在人们已经不怕去举报贪污,因为我们保护他们,包括保护吹哨者法案(Whistleblowers Act)。”

目前在英国官访的马哈迪,是在国际反贪学院出席“大马肃贪行动:成就、挑战与展望”讲座会时,这么指出。

Advertisement

他说,贪污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枱底”,另一种是“枱面”。

Advertisement

“当国家(贪污情况)到了‘枱面’,那就很麻烦了,因为人们自愿地贿赂官员来获得服务,变成一种社会常态。”

“如果是‘枱底’,那还有肃贪的机会,因为人民是不情愿给贿赂的,而是为了自己的工程被批准而被迫贿赂。”

Advertisement

不过马哈迪认为,要达到零贪污,是不可能的。

“有一些国家是极度贪污的,从上到下。一些国家是鲜少贪污,因为他们拒绝贿赂的文化,人们拒绝贪污。”

他说,反贪情操必须从小就开始培养,而当反贪成为社会的文化时,那么就无需相关的法律去打击贪污了。

针对大马的肃贪政策,马哈迪表示政府已经采取各种行动去打击贪污,其中包括要求所有部长申报财产。

“我们也限制首相任期最多两届即10年。”

他开玩笑说,他当过22年首相,在实施限制首相任期制度后,这意味着不会再有人可破他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