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对于今日开跑的金马仑高原区国会议席补选,被比喻成希盟政府首个主要的选举考验,行动党政治教育局副主任王建民认为,这是因为该席是国阵于第14届大选赢得的席位。

“若希盟赢了这场关键的选举,就等于重挫国阵,它可能无法翻身。”

Advertisement

王建民也是行动党万宜区国会议员,他今日分析金马仑国席补选事宜,发表上述观点。

他说,尽管国阵在第14届大选,仅以597张多数票守住金马仑国席,但希盟依然须保持警惕。

Advertisement

“尽管我们如今执政中央,但不能假设在1月26日的补选日当天,会得到更多支持。”

Advertisement

在第14届大选中落败、提出选举诉讼的行动党候选人玛诺佳南(M Manogaran),将再度披甲上阵金马仑国席补选,他将面对四角战,包括对垒国阵候选人南利莫哈末(Ramli Mohd Nor)。

王建民也列出希盟在金马仑国席补选所面对的5大挑战,包括透过政策履行选民要求。

Advertisement

“这就包括解决农民要求输入更多外劳、清理选区环境、为原住民提供更包容性的发展,现在球在我们脚下。”

他说,另一项挑战是将现有的马来与原住民选民的支持提升10%。

“在原住民和马来选民为主的地区办助选活动的限制少了,希盟应该能增加它的支持。但大家都在猜,能增加多少?”

他认为,这需要维持华裔与印裔选民的支持。

希盟支持率或减少

“由于我们无法在第14届大选后,立即满足他们的高期望,我们预测支持率会降低。

“即使印裔选民的支持可能随着国大党势力削弱而增加至70%,但华裔选民的支持率不能少过70%。”

王建民补充,希盟必须避免被视为当权后,像国阵一样滥用政府资源。

“媒体、选委会和非政府组织对我们施予更严格的监督,比政敌(国阵)更严苛。”

“我们不能辜负公众的期望,我们还需面对国阵领导的州政府压力。”

他说,希盟也致力减少选民投票率比预期还少的现象,特别是忠实支持者。

“我记得2014年安顺补选,投票率只达67.4%,而2013年(第13届大选)的投票率是80.4%。”

“这令行动党在2014年以258张票败选,而2013年大选则拥有7313张多数票。”

艰难的补选

他以“艰难”来形容金马仑国席补选,并指只要希盟做到4个关键,就有赢面。

“我们不能让希盟忠实支持者的投票率少过55%、华裔和印裔选民投票率至少需达到70%、马来与原住选民的支持从10%增加至30%,邮寄选票需从10%增加至40%。”

“达到这些目标,希盟就有赢面。”

在第14届大选,金马仑国席共有3万2048名选民,362名邮寄选民,219名提前投票选民。

金马仑国席或是全马最佳的混合区例子,王建民说,当地没有一个社群的选民数量超过40%,即马来选民(33.7%)、华裔选民(29.5%)、印裔选民(14.9%)、原住民(21.9%)等。

11月30日,选举法庭宣判,由于国阵国大党候选人拿督西华拉兹涉及贿选,金马仑国席的第14届大选成绩无效,必须悬空议席。

提出诉讼的行动党候选人玛诺佳南是指控西华拉兹与目前是彭亨州务大臣的拿督斯里旺罗斯迪,在第14届大选期间,派遣国阵代理人贿赂原住民,以致玛诺佳南败选。

当时,西华拉兹以597张多数票夺下金马仑国席。

金马仑国席补选提名日落在今年1月12日,投票日在1月26日,竞选期为14天。